專欄

阜博 - 別小看互聯網的威力

港股今個星期挑戰29,000點,相信個市繼續好好炒,如果睇特朗普近日嘅言論,中美好似好快會達成協議,所以市場繼續炒估值修復。中美若果真係達成協議,中國妥協加強知識產權的話,有一隻股可能因此開始大升浪,因為保護知產產權股係香港只此一家,佢就係之前同大家推介過,大家JEP左好多次嘅阜博(3738)。

【不問價追】阜博 - 別小看互聯網的威力

港股今個星期挑戰29,000點,相信個市繼續好好炒,如果睇特朗普近日嘅言論,中美好似好快會達成協議,所以市場繼續炒估值修復。中美若果真係達成協議,中國妥協加強知識產權的話,有一隻股可能因此開始大升浪,因為保護知產產權股係香港只此一家,佢就係之前同大家推介過,大家JEP左好多次嘅阜博(3738)。

呢間公司做咩,相信大家睇完第一篇不問價追,就會明白,今日小炒王唔再多講。反而有件小事小炒王今日想分享一下,就係小炒王上次寫完不問價追後好一段長時間後,上個月公司主席王總突然邀請小炒王去澳洲睇佢地新收購有幾勁,過程中王總問小炒王點解會搵到佢地間公司,同埋讚小炒王篇《不問價追》係市場唯一寫得清楚公司做緊乜業務嘅文章。這次澳洲之旅,小炒王反過來向王總取經,點樣搵到咁多著名投資者,因為Tasty遲早都會走上這樣的大舞台。

啱啱講到阜博有好多投資者,小炒王都要舉下例子,如AT&T、迪士尼、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謝世煌,新加坡政府投資基金等等,小炒王從王總交談中了解到做好產品才是吸引到投資人的核心,而當年阜博產品出來,更登上了美國新聞,提到其知識產權保護效能最佳,去年更拎到艾美奬,荷里活影業界肯定了公司的技術。

阜博原先的業務主要在於HTTP這個通訊協定上,技術用於主流的社區及媒體,最簡單易明嘅例子,就是小炒王早前那段Seminar預告片,用上了Godfather的音樂作二次創作,Upload上Youtube 及Facebook 後被提示侵犯了版權,心想他們功能實在十分強大,轉眼間就能Detect出來,反過來看就是其效果十分到位,成功保護到版權制作人的權益。知道是Vobile技術後,小炒王覺得呢間公司未來的發展肯定大有作為。

這個技術,正好在中國大派用場,在新春時間,大家相信都會收到不少賀歲片線上收看的連結,小炒王頓時覺得唔止係西片,國產電影對保護知識產權嘅需求都好大,阜博將來與幾個大Studio及平台合作嘅可能性絕不容忽視,若果中美談判成功的話,阜博的生意不止於美國大電影商,一定會在亞太地區發展起來,生意規模有望大升幾倍。

至於新收購的IP-Echelon,是阜博的同行,但是規模相對較細,其技術還未打進美國大型Studio的領域裡,但是技術上,跟阜博同樣地領先。早前說過阜博強在HTTP通訊協定,IP-Echelon則強在Peers to Peers上,簡單講即係BT等技術,技術上看P2P較難被發現,因為若不成為種子的一部份,根本發現不了盜版的行為,而且BT有時間性,一些電影被分享後就可能關閉,更難追查。

不過,小炒王去到澳洲之後發現,盜版下載電影嘅行為在這間公司技術上無所遁形,可以很快地追查到ISP上,難怪當年香港這麼容易捉人BT,原來按一下制就可以列出侵犯權者,關鍵在於版權擁有人會否行動,有了阜博幫手的話,要捉侵權實在太容易了。

收購IP-Echelon後,阜博可以為現時客戶提供服務延伸至P2P層面,提供的服務會是更全面的。小炒王預計生意額未來一定會增加不少。不過小炒王不知道加多一個新服務的阜博,整體售價會是進取還是保守,長遠看來是進取的,因為美國出產的軟件服務,從來都是不便宜的。

另一重點是由於IP-Echelon未賣盤前接觸的客戶較少,基礎相對薄弱,主力澳洲相關的Studio,所以當時售價也十分便宜。這點對於阜博來說,可以說是很成功的併購,而且收購後花相對少的成本就能引進到阜博現時的大客戶裡,1+1> 2 的併購理論料是成功實踐。

最後同時是最吸引小炒王的是公司憑著現時防盜版的技術,開始再進軍影視娛樂業的下游業務,上月底內地傳媒報道,小米(1810)同阜博集團(3738)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這與公司2018年4月傳媒午宴時表示未來重點發展線上內容變現平台不謀而合,簡單說積極發展toC業務,就是影業界的淘寶,小炒王在向王總取創業經時,王總表示新業務的發展,他起初也很憂慮,但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跟他說了段話:「要相信互聯網的威力⋯⋯」。

小炒王簡單總結是,市場總是百貨應百客,而互聯網的世界是無邊界的,每個產品都會有其知音人,而且受眾不少,做好平台就能成功獲取市場。大家都知道未來就是5G的年代,網絡傳輸速度暴增,幾秒鐘就能下載一部電影,不用多說,這會為影視娛樂界帶來更多新的機遇,也不難預視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性會大大提升,阜博也準備進入新的台階,你又準備好不問價追未?

 

小炒王梁心欣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amyan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