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MSCI發攻 澳能(1183.HK)準備第二波

今年核心股澳能建設(1183) 同大家作推介, 因為第二波應該好快來臨。

【不問價追】MSCI發攻 澳能(1183.HK)準備第二波


小炒王很久無寫過專欄文件, 對上個篇就系4月3日的重型機械股有勢頭 (文章連結請到《添味財經》微信公眾號), 同大家推介重機股, 例如中國龍工(3339)丶中聯重科(1157)丶濰柴動力(2338)以及中國重汽(3808)這四家是核心推介, 主要因為估值便宜, 被市場忽略, 還好在過去兩個月以來, 重機股都有好表現,小炒王不負眾望。今天MSCI 調動日, 小炒王當然選出今年核心股澳能建設(1183) 同大家作推介, 因為第二波應該好快來臨。


澳門新酒店摩珀斯喚醒澳能

小炒王有買旅遊雜誌的習慣, 因為喜歡世界不同的文化, 以及尋日更多的靈感以及創作機會。在上周香港的新假期裡, 小炒王看到介紹下月快將開幕的澳門新酒店摩珀斯(Morpheus), 小炒王簡單同大家說說這家新酒店。

摩珀斯是全球第一間用「自由形態外骨骼結構」的摩天大廈, 單單是大堂(Lobby)都有35米高。這設計由已故建築師Zaha Hadid設計, 全幢酒店用上28,000噸結構鋼, 是巴黎鐵塔的4倍。

Zaha Hadid于2004年成為首位獲得普里茲克建築獎的女性建築師。她於2010年和2011年獲得英國建築的最高榮譽-史特靈獎(Stirling Prize)。2012年,由於她在建築上的成就,她被伊麗莎白二世授予女爵士的爵位。2015年,她成為第一位且唯一位從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獲得皇家金質獎章(Royal Gold Medal)的女性。以上的成就使得她在國際建築界享負盛名。

大家可能認識的建築物有廣州大劇院、北京市朝陽區望京SOHO、北京市銀河SOHO。

 

澳能在鋼結構項目領先澳門同業

說到這裡, 相信大家會問小炒王為什麼與澳能建設拉上關係? 若果大家有留意, 澳能建設在上市儀式時, 給港交所送上摩珀斯的建築模形, 因為摩珀斯就是他們負責建築的項目。

而小炒王在公司上市後亦主動去訪問以及調研澳能,幸好獲得主席親自接受訪問, 詳盡訪問, 大家可以去到添味財經的網站(http://www.tastymoney.hk)或Youtube頻度觀看。而在訪問過程中, 小炒王與魏力老師得知澳能在鋼結構工程中做得比較好, 是澳門領先的建築商, 更是極少數澳門建築商中能拿下中國鋼結構金獎, 這個是中國建築鋼結構行業工程品質的最高榮譽獎。

澳門著名新式賭場建築如澳門巴黎人以及澳門新濠影匯的鋼結構工程都出自澳能建設, 可見公司的鋼結構部門真的極具實力, 中國鋼結構金獎果真實至名歸。


大灣區規劃隨時出臺

粵港澳大灣區是指由香港丶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的廣州丶深圳丶珠海丶佛山丶中山丶東莞丶肇慶丶江門丶惠州等九市組成的城市群,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與美國紐約灣區丶三藩市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粵港澳大灣區面積達5.6萬平方公里,覆蓋人口達6600萬。

據報導,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尚未正式落地,外資銀行已經瞄準大灣區建設將帶來的機遇。多家外資銀行高管近日透露,所屬機構將利用在跨境業務等方面的優勢和特色,積極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之中。除了計畫拓展網點和業務範圍,有的外資銀行已把佈局粵港澳大灣區定為集團層面的戰略性工程。

小炒王不少的傳媒朋友, 近日也在準備大灣區相關的專題報導, 擁有多年財經新聞經驗的小炒王, 相信這個大規劃出臺後, 大灣區股份會再一次騰飛, 因為大灣區這個大規劃, 無論在規模, 以及可行性上, 都超越過去多過大計畫。在市場還熱切討論大灣區是否真的好以及有多好之時, 小炒王認為我們應在這個時候好好裝備自己, 把潛力股份都研究幾遍, 到這個大浪到來時, 投資自然得心應手。


夥拍西門子 專攻高壓變電站項目

根據招股書, 澳能與西門子成立了穩固的合作關係,能為客戶提供一站式“設計丶建造丶營運及維護”的解決方案,因此公司市場份額一直穩定在前兩名。高壓變電站建設及其系統安裝業務市場具有高度集中的特點,因為該業務對承建商提出了更高的技術技能和專業資格方面的要求,所以行業進入壁壘高,有資質的承接高壓變電站建設項目的可識別企業在澳門不足10家。

值得留意的是, 近期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也是她就任總理以來第11次訪華。除北京以外, 默克爾此程赴深圳訪問。不少中國科企包括騰訊等,總部均設於深圳,亦有不少德企將中國分部設於此地。默克爾早前表示期待深圳之行:「中國的經濟開放從深圳起步,所以我十分有興趣訪問這座充滿活力的城市」。

在默克爾此行後, 廣東省政府與西門子簽署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定。西門子將在智慧製造丶職業教育丶交通丶能源和新區建設等領域與廣東省開展重點合作,以數位化助力廣東省轉型升級和深化改革開放。這是西門子繼與廣州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定後,進一步在廣東省範圍內推進全面合作。“作為根植廣東近90年的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西門子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深化與廣東省的合作具有深遠的意義。澳能作為西門子的合作夥伴, 小炒王相信澳能開始行運。


股價走勢橫行已久 隨時突破上市高位

若果大家有投資個新股, 大家就不難發現大部份新股在首一兩星期就回歸招股價, 若果能持續幾個月都不回檔的話, 未來就很大機會出現第二波丶第三波上漲, 到一個催化劑到來時, 這類股份隨時出現股價大爆升, 升幅可以較招股價高達數倍以上, 丘鈦科技(1478)正正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從澳能的角度上, 小炒王覺得都是走著同一類型的趨勢, 目前澳能建設市值在20.64億左右, 股息率也接近4厘。距離深港通目標50億還有一大段距離, 但是以優質新股來計算, 這好大機會實現出來, 因為澳門剛剛被納入了MSCI微型股指數。


微型股指數目標 知名度等都大大提升

澳能建設有幸被納入MSCI微型股指數, 在5月31日開始, 將會有更多追蹤MSCI指數的被動基金買入澳能建設,還會成為更多長線基金以及對沖基金關注對象, 小炒王相信MSCI會大大提公司股票的流動性, 中長線的一個新升浪隨時到來。

值得留意的一件事, 某程度是小炒王給大家的風險提示。MSCI指數是一個雙刃刀, 而其中一大主要因素就是資金流向。 假如資金流入來這個指數基金時, 追蹤指數的基金門都要按比例去加注公司股份, 若果大家看到持續的流入的話, 像澳能這類的目標自然水漲船高; 但是相信資金持續流出的話,  追蹤指數的基金門都要按比例沽出公司股份。所以小炒王提提大家不要當MSCI是必然上漲的重大利好, 不過有被納入指數的總比沒納入好, 除了公司知名度之外, 更重要是多了更多基金參與其中, 估值有望進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