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環球零售復甦 I.T 業績踏入高增長期

講起I.T,相信香港人不會陌生。以現價計,公司預測PE只有11倍,市值不到44億,預計股息率逾4里。建議於現水平吸納,作中長線部署。

【雷神教路】環球零售復甦 I.T 業績踏入高增長期

講起I.T,相信香港人不會陌生。公司於1988年由現任主席沈嘉偉先生及其弟沈健偉成立,前身名為Green Peace,2005年於香港港交所上市,代號999。其主要業務包括代理I多家歐洲及日本時裝品牌,包括French Connection及A Bathing Ape,亦有設計及製造多個自家品牌,包括AAPE、b+ab、CHOCOOLATE、izzue、Mini Cream、tout ā coup、5cm等。

積極開拓海外市場

公司明白到香港乃彈丸之地,將業務「走出去」係明智之舉。翻查年報,12/13年度,大陸和美日佔公司營業額只為31%和7%,但於17年8月的半年業績中,中國大陸業務的營業額增加 4.8%至1,674,100,000港元,其貢獻總營業額近46%,而日本及美國分部增長近36%佔總營業額的12.5%。由此可見,公司在香港大本營以外擴張,同時亦將其在時裝零售界的領導地位伸延至這些地區。公司亦表示,在中國大陸致力拓展新城市的業務,亦提升其在原有業務版圖內各城市的滲透率。因此,公司在中國大陸的總銷售面積較去年同期錄得雙位數百分比增加。

2011年1月,I.T公司以2.3億元日圓(約2185萬港元)代價,收購日本品牌A Bathing Ape的控股公司Nowhere約 90.27%股權。受惠於此品牌的全線產品熱賣,別具創意的市場推廣活動,包括與眾多著名時裝品牌及業務單位的協作活動,帶動日本及美國業務於報告期間錄得強勁表現。

網銷發展潛力巨大 物流中心準備就緒

內地近年極速無現金化,數碼支付成主流,支付寶、微信支付大行其道,線上消費成為新常態。事實上,線上消費的増長遠超實體店,國內的零售業為了配合這消費模式,經營網銷是不可缺少。唔講唔知,I.T 在天貓中的官方旗艦店,粉絲數目已經超過二百萬人。公司在業績內沒提過網店銷售佔幾大比重,但佢地在國內有約30個城市有分店,相信有一定知名度,若然公司在網店上加大宣傳力度,生意可望以幾何級上升。

公司目前於中國不同城市租賃個別的倉庫,面對著長期的租金壓力及擴展現有設施的限制。一個自有的物流配送中心將有利公司庫存管理自動化,配合不斷壯大的中國業務需要。I. T 早前就投得江蘇昆山物流配送中心土地,與國土資源局簽訂出讓成交確認書,出讓合同已於去年11月中旬正式簽署。昆山德國工業園毗鄰公司的中國總部所在地-上海,則能更有效地實行統一物流配送管。
此舉充分反映公司對往後在內地業務的野心和信心,亦讓大家更加憧憬線上生意的發展。

內地消費升級 老佛爺駕到

李克強總理剛指出中國大陸GDP增長將達到6.9%,在去槓桿、供給側的國策下,國家經濟增長將由內需帶動,這亦是中央最願意看到的健康經濟發展。國內的零售業,近年吹起一股「消費升級」之風,各大零售商都調整策略,希望在龐大的國內市場分一杯羹。

諮詢公司--貝恩發布「中國奢侈品市場年度報告」顯示,在經歷了三年的減速期後,2017年中國奢侈品銷售額達1420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約20%,創下自2011年以來最大增幅,而「千禧一代」已成為內地奢侈品的消費主力,他們對數字化技術駕輕就熟,對奢侈品品類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他們更鍾情於時尚、街頭休閒、新潮和當季產品。他們希望通過與眾不同的外表來展示自己獨特的個性。

I.T. 於2001年與法國百貨公司集團老佛爺Galeries Lafayette成立老佛爺中國,以50:50股份配比形式簽約30年。首家門店於2013年落戶北京西單,店內滙聚了從奢華名品到大眾品牌的近600個,其中不乏Saint Laurent、Bottega Veneta、Givenchy、Fendi、Balenciaga、Delvaux 、Valentino、Stella McCartney、MCM、COACH、Furla等高端品牌。

根據17年的半年業績報告,公司與老佛爺的合營企業業務持續錄得銷售增長及理想業績,期間錄得應佔合營企業溢利4,100,000港元(同比虧損3,900,000港元),成功扭虧。

近日,老佛爺中國與陸家嘴已於二零一八年一月十六日於上海簽訂聯營合同。該門店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陸家嘴L+ Mall地下一層至地上四層的部分商鋪,總面積約為2.3萬平方米,預計最晚2018年底亮相。
另外,公司表示到2025年會在中國6大城市開設10家實體店,廣州與深圳或是下一家旗艦店的首選城市。隨著老佛爺在中國市場擴張,將與I.T產生協同效應,並貢獻營利。

香港業務走出低谷 零售市場復甦

公司於半年業績中指出透過店舖整合及成本控制措施,令經營開支得以減少。除了上述毛利率上升外,經營虧損已收窄。而在剛出的第三季業務狀況中,同店銷售方香港及澳門的同店銷售按年升2.4%,較上季8.8%跌幅有所改善。根據政府所出的本港零售數據顯示,香港零售業已逐步走出低谷,隨著內地和外國旅客増加,零售業有望於2018年全面復甦。

此外,匯聚多個品牌於一身的全新概念旗艦店「i.t blue block」亦已於去年七月在銅鑼灣希慎廣場正式開幕。除時裝品牌,同時亦呈獻最新的美容和生活用品。

綜合以上因素,I.T 集團的業績將更上一層樓。以現價計,公司預測PE只有11倍,市值不到44億,預計股息率逾4里。建議於現水平吸納,作中長線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