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跟著李小加的愛情觀去收購(小炒王 梁心欣)

李小加以「羅密歐與茱麗葉」來形容港交所與倫交所的關係,我們倒不如浪漫蒂克一下,用愛情的觀感看待這單世紀大交易

跟著李小加的愛情觀去收購(小炒王 梁心欣)

李小加以「羅密歐與茱麗葉」來形容港交所與倫交所的關係,我們倒不如浪漫蒂克一下,用愛情的觀感看待這單世紀大交易

如果用愛去量度,什麼價錢、市盈率、市值都是徒然,什麼3000億市值,買2800億的東西,其實係愛呀。只有門當戶對,地位對等先顯出雙方不受世俗眼光規範。30歲女/男(港交所PE)愛上50歲男/女(倫交所PE),又有何不可?但,有條件的愛才乎合港女口味,港交所覬覦的是做結算及託管的LCH。

什麼政治婚姻、為結而結,大家看的都非愛情關係。LCH 擁有著歐洲手執的Euroclear 及Clearstream 的世外桃園。佢成績表係用「萬億」Trillion 來做單位,科科拎A,Forex clear佢做得最好,按年增長54%,以佢一表人才,又被倫交所持有82%股權,又難怪港交所如此深愛。

託管是什麼?你我每日做交易都似是「紙上談兵」,但啲貨,不只是股票,基金、債券、外匯等都要有個容身之地,做託管要有「鑽石王老五」的金漆招牌先抵擋得住狂風浪蝶,事關信譽超卓先擔當得起如此重任,咁,坊間又有幾多選擇呢?答案係一隻手數晒。

聯姻,代價一定係貴。落訂都唔一定成事。LSE今年由4062便士升到上出交易後的7891便士,足足升了90%,如用作價約8361便士計,更加是一倍有多,即係等人亭亭玉立,有晒條件先出價,睇嚟李小加對愛情中最重要的timing有少少誤解。

愛,更要愛屋及烏。結婚後人民幣國際化又邁進一大步,滬倫通不攪也吧,我們有雙幣雙股又有互聯互通就可以了,還需怕「隔離屋特師奶」的單單打打嗎?

還有,持有我們近6%的媽媽政府,支持就一定。但原來作為私人企業,即使政府持有0%股權,仍然可委派一半世叔伯(董事)在我家中游走,到底是私/公,早已分不清了。

被拒婚的機會也很大。性格古怪、喜歡做獨行俠都可以是原因。但身價下跌的機會更大,總體成交如此薄、新股兵團又如此少,何以支撐?

 

作者︰小炒王 梁心欣

https://www.facebook.com/samyan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