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認識界內證

界內證(inline warrant)屬於認股證(窩輪)的一種,適合運用於牛皮市況的衍生工具。

【世說權證】認識界內證

什麼是界內證?

界內證(inline warrant)屬於認股證(窩輪)的一種,它有著大部分認股證的特性,例如兩者均具槓桿效應,能達到以小博大的效果。然而,兩者最大的差別是,認股證透過預測相關資產的方向賺取回報,若方向正確,潛在回報與相關資產升幅/跌幅掛鉤;而界內證則藉預測相關資產價格會否於到期日時,位於一個區域之內(稱為"界內"),從而獲得定額回報。

傳統的投資工具透過低買高賣賺取差價,認股證藉槓桿效應放大相關資產波幅,潛在利潤或風險會更大。然而,界內證則剛剛相反,它讓投資者在相關資產缺乏波幅的情況下獲取回報,換言之,這是一種適合運用於牛皮市況的衍生工具。

具體來說,界內證先為一隻相關資產股份或指數設定上限價和下限價,當相關資產價格在這兩個價位之間(包括上、下限兩個價位)視為「價內」。此證不設收回機制,不管相關資產價格於到期日前曾多次離開界內證預設的價內區域,只有到期時才會進行結算。結算方法與認股證相同,股份界內證的結算價為正股於界內證到期日前5個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指數界內證的結算價則以港交所公布的EAS(預計平均結算價)為準,EAS為相關指數於即月期指到期日當天的相關指數每5分鐘的平均價。

如此,當界內證到期時,只會出現兩個情況:

情況1:相關資產價格處於區域範圍之內或等於上/下限價,每份界內證可取得1元的定額回報。



在情況1下,由於5日平均收市價(327.5元)位於界內區域(300 - 350元),所以定額回報為每股1港元。 

 

情況2:相關資產價格處於區域範圍之外,每份界內證可取得0.25元的定額回報。

 

在情況2下,由於5日平均收市價(375.1元)位於界外區域,即高於上限價350元,所以定額回報為每股0.25港元。

為什麼要投資界內證? 

投資界內證的原因主要有二:

1. 適用於牛皮市況,強化投資策略

傳統的衍生工具只有在波動市況下才能發揮槓桿特性放大利潤,若相關資產波幅減弱,轉趨牛皮橫行,投資者便要承受時間值損耗。這種低波幅市況下,即使持有正股,也難以賺取回報。界內證則顛覆了投資傳統,它並非單純看相關資產價格升跌,倘若價格一直處於界內,時間值甚至不跌反升,適合運用於牛皮市況。可以說,界內證填補了現時衍生工具市場的不足,投資者可因應不同市況靈活選擇投資工具,市場波幅大時可買認股證或牛熊證;市況轉趨平淡時再可選擇界內證,配搭出不同的投資策略。因為,

認股證透過正股的波幅賺取回報;相反,界內證則藉正股的穩定性獲利。

2. 投資方便、成本較低

界內證與認股證牛熊證一樣,都是證券化投資產品,在市場買賣的手續同樣簡單便捷。投資者只需開設普通股票戶口,便可進行買賣。如果持有至到期日,在自動結算機制下,定額回報將於3個交易日內存入投資者戶口,方便省時。投資成本與認股證牛熊證無異,界內證也可豁免印花稅(0.1%),交易成本相對投資正股為低。

 

然而,投資者要留意,界內證的槓桿特性在放大回報的同時,潛在損失同樣也被放大,投資者買入前需考慮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

 

 

瑞通上市產品銷售主管 翁世權

 

重要風險通知

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結構性產品之價格一般可急升亦可急跌,有可能損失結構性產品之全部或重大部分購買價,閣下對此應有所準備。

閣下投資前應了解產品風險,如有需要應諮詢專業建議。